忘記密碼
如需索取密碼,請洽相關人員
登入
登入成功
我要報名
報名成功
取消報名
如需取消報名,煩請使用諮詢服務,或洽相關人員
諮詢服務
您的表單已送出,將盡速為您處理!
選單
    >
    >
    血液透析中心
特色醫療-血液透析中心
    血液透析中心

血液透析治療的認識

一、什麼叫做血液透析 說到血液透析這名詞,相信您一定會覺得較陌生, 如果說「洗腎」,就比較熟悉了,其實「血液透析」 就是「洗腎」的意思。簡單地說,血液透析就是患有 尿毒症的人,腎臟功能變差或喪失,無法將我們體內 代謝產生的廢物、水分排出體外,所以就必須靠人工 腎臟來將尿毒素、但是水份排出體外,以減輕尿毒症狀 ,身體就會感覺較舒服。這過程叫透析,建立血管通路 ,利用血液--透析液來交換闊清毒素叫血液透析。

二、如何做血液透析 如果您需長期血液透析,則應預先接受「動靜脈廔管術」 (利用手術將手臂上的動脈和靜脈 接合在一起)。每次來洗腎時,護士小姐會為您打上兩支針,一支針是將血液引流出來, 經過「人工腎臟器」(在這裡進行洗腎),另一支針是將洗過的血液流回體內, 經過這樣不斷地循環,大約需要4~5小時,就完成了一次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的主角就是「人工腎臟器」,它是利用人造的半透膜做成封套或微小空心纖維, 通常由6千到1萬5千多根的微小空心纖維製成。血液引流出來之後就是流經這些微小空心管 的內層,由上往下流過,而透析液 (透析藥水+處理水) 流過空心管的外層, 由下往上流過,這時血液和透析液是以相反的方向流過。 利用「擴散利用」,可以清除尿毒素,而利用靜脈壓和負壓,可將體內多餘的水分脫出來。 經過這些過程,就達成了血液透析的目的。

三、什麼情況需要做血液透析呢﹖ 1.急性腎衰竭:如血中鉀離子過高、嚴重水腫、尿毒症狀出現時 (如BUN高到100mg%以上、尿少....)。 2.慢性腎衰竭。 3.頑固性水腫。 4.急性藥物中毒。 5.體內代謝異常:如血中尿酸過高,血鈣過高等,對藥物反應不佳或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