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密碼
如需索取密碼,請洽相關人員
登入
登入成功
我要報名
報名成功
取消報名
如需取消報名,煩請使用諮詢服務,或洽相關人員
諮詢服務
您的表單已送出,將盡速為您處理!
選單
    >
    >
    >
    信宏醫師超給力小貼士(1)
社區醫學-新泰醫訊-信宏醫師超給力小貼士(1)

醫師! 我的藥忘記吃該怎麼辦?!

信宏醫師說給你聽:

在門診常常會遇到病患表達藥物有剩。遇到這個情形,醫師我就會去詢問為何藥物會有剩,因為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正常狀況下不應該會有剩藥,尤其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藥。

經過幾次的詢問下發現最常見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忘記吃,第二個是最近有感冒。忘記吃藥是醫師我可以理解的事,要每天固定時間吃藥是件辛苦的工作要有毅力和耐心才辦得到。

但感冒是怎麼回事,感冒和沒吃藥有何關聯。經過醫師我嚴刑拷打~喔! 不是,是耐心仔細詢問後病患回答”感冒藥加上三高的藥太多顆所以把三高的藥先停掉,打算把感冒藥吃完再吃回三高的藥”。醫師我不知道何時開始有”感冒藥和慢性病藥不能一起吃的觀念”。感冒時,新陳代謝的速度會增加,血糖和血壓在正常服藥下都會比平時不易控制,甚至會因為血糖高到500以上引發高血糖高滲透壓症候群而住院治療。此時冒然停藥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醫師我嚴正的提醒大家,三高的藥絕對不能未經醫師指示自行停藥,尤其是在有感冒的狀態下。

至於忘記吃藥該怎麼辦,信宏醫師我~下次會專文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