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密碼
如需索取密碼,請洽相關人員
登入
登入成功
我要報名
報名成功
取消報名
如需取消報名,煩請使用諮詢服務,或洽相關人員
諮詢服務
您的表單已送出,將盡速為您處理!
選單
    >
    >
    >
    信宏醫師超給力小貼士(3)
社區醫學-新泰醫訊-信宏醫師超給力小貼士(3)

血糖高比較危險還是低比較危險?!

在幾年前信宏醫師讀到一篇研究論文指出”老年人”的血糖控制越好死亡率反而越高。當時覺得很驚訝,因為這樣的論點和一般醫學所認知的剛好相反。醫學所告訴我們的是血糖控制越好,糖尿病所引起的併發症會越少,例如心血管疾病,進而減少因為併發症所造成的死亡或失能。經過這幾年臨床的觀察,信宏醫師終於了解前因後果出在哪裡。

血糖控制越好相對的低血糖出現的機會就越高,低血糖的症狀包含心悸、冒冷汗、頭昏、四肢無力、嚴重者會昏迷甚至死亡。一般人在低血糖發生時,大部分都可以自救。醫師或衛教師都會教病患在低血糖發生時趕快吃糖果來緩解低血糖所造成的不適。但是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又是另一回事。第一、老年人低血糖的症狀有時會不明顯,像是典型的冒冷汗在老年人身上可能不會出現,血糖持續下降到直接昏倒。第二、老年人的行動比較緩慢或者本身就有步態不穩的情形,當他意識到低血糖時想要吃糖時,頭昏和四肢無力的症狀會使老人家在還沒拿到糖之前就先跌倒。一旦跌倒,老人家可能沒能力再爬起來直到有人發現,這段時間若太長低血糖就會使腦部出現不可逆的損傷輕則智力受損重則變成植物人。此外,跌倒又有可能造成骨折傷害。不論原因為何,一次低血糖就有可能造成老年人行動力大幅下降而導致失能,失能又會引發一連串的問題,最後終至死亡。

經信宏醫師超給力的一說,我們可以了解對老年人而言血糖低比血糖高危險,老年人經不起血糖低的折騰。總而言之,對於老年人的血糖控制寧可高一點也不可以出現低血糖。